学生访谈
  • Zhang Xinrui (中央圣马丁/伦敦传媒/切尔西 平面设计传达 硕士)

    来源: 时间: 2017-05-25 07:04:41 关键词:

     

     

     

     

     Zhang Xinrui   
     

    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空间设计专业

    转专业申请斩获伦敦艺术大学平面视觉方向硕士3个offer

    iaia艺盟2016届学生  



           
    1

    中央圣马丁,硕士,平面传达设计专业


     

     

           
    2

    伦敦传媒学院,硕士,平面媒体设计专业

     

     

           
    3

    切尔西艺术学院,硕士,平面设计传达专业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做一件事都感觉是很容易很简单的,但是却难在谁能一直专注的去做去坚持。作为一个转专业要申请CSM平面传达设计专业硕士的学生,Xinrui整个的作品集准备过程不可以说不是一个自我折磨的过程。但是她坚持在己可控的范畴,竭尽全力,用尽所能,用心尽责,努力把每一个每一个环节都做好,对于她来说这是做好事情的应有之义。在简单单调的作品集学习中心无旁骛,静心潜读,精确做事。

     

     

     

     

    在她的同学看来,虽然她善良单纯又热情,但是却掩盖不住她在学习中与生俱来的一种霸气架势。这不是刻意装出来的,而是天生的。没错,她是个非典型性狮子座女生。看起来柔柔弱弱地她,其实非常好强,追求完美。为了做她作品集中关于《食物还原人类生存欲望以及未来进化情况》的课题研究,一个看起来娇滴滴的小姑娘愣是自己在农田间坚持调研了好几天。虽然在朋友圈会哭诉好累,但是却硬生生的坚持了下来, 想要做到的事情对于她来说不成功绝对不会罢休。

     

     

     


     

     

    她善于发现生活种不经意的美,把平凡单调的日子变得十分有趣。比如在寒冷的北方冬日发现房顶那薄薄一层白雪的掩映,比如逛个书市却能发现阳光是美丽的橡皮粉。之所以能发现生活中那些不经意的美,这一切仿佛似乎早已注定。正因她本人,对周围的世界充满了奇思妙想,拥有一颗有趣年轻的心。于是乎很自然地,她把这种状态带到了她的设计作品当中。她喜欢观察我们身边存在却让被大家漠视的事件与群体,通过现象与精神之间的碰撞与勾连,互通又融合,探触更深层的层面,表达她自己独特的认知和领悟。如同她喜欢的设计师Pipiloti Rist一样,她们有一种天分,可以用一种儿童般的好奇,未经污染的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再平凡不过的东西,在她们的眼里都可以有一个新的生命和无限可能。

     

     

     

     

     

     

    学生问答 Q&A    

    Q:嗨,Xinrui,首先恭喜你拿到了中央圣马丁的录取。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下你的作品集吗?

    A:我最后呈现出来了5个项目,分别关于1.社会低层生存群体 2.食物还原人类生存欲望以及未来进化情况 3.中国电商经济现状与传统劳动产业关系对比结合4.探讨微表情为动作中有意识和无意识的辩证关系 5. 中国传统儒家孝道在现世的传承以及影响。

    当然,我自己最喜欢第一个项目《社会低层生存群体》。这是我和一个摄影师朋友合作作品,它是关于中国底层站街女的经济道德地位以及生存境况的。我的灵感来源是社交网站上认识的一个ex-sex worker的朋友,你知道大多数人对自己的职业和外界都是抵触的,所以最开始她不愿意接受我的采访,但是我相信还是我的作品内容和不断的说服打动了她吧,之后她终于肯站出来,而我也获得了大量资料推动项目进展,这里我也非常感谢在我作品过程中帮助到的我的每一个人。在这个课题中,我通过造景的方式做了一个视频展示,用梳妆台,抽屉,植物,发光的氢气球,投影,等物件讲了个故事。我想通过我的装置和视频把这种问题和现象视觉化,引起大众的思考和重视,以及在各国的法律背景下,她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权益保护?

     

     

    Q:听起来真的很棒!面试时面试官是怎么评价的呢?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后面的同学?

    A:我参加了三个学院的申请,Chelsea和CSM是skype面试的,LCC是免面试直接录取的。我觉得很棒的是,在iaia艺盟会给你在申请前有一个全面的面试培训,所以让我在面试时很有自信。我参加那场CSM的面试官我觉得她在看到我的作品时,她能理解到我的风格。当然,我觉得也是因为作品内容够丰富吧,全程她对于我所展示作品集都表现出很浓厚的兴趣。她先是问了我很多关于作品集中细节的地方,然后就很开心的跟我闲聊了,哈哈~我觉得面试嘛,就是聊天,你就想着你对面是一个外国朋友想听你说说做作品时候的感受并愿意欣赏你的成果,这是很值得骄傲幸福的过程,别搞的像是一问一答机械死板,放轻松一点,面试官都是艺术家,很可爱的。


       

     

    Q:据我了解,你以前是学空间设计的,但是为什么想转到平面传达设计这个方向呢?

    A:是的。我是跨专业专业。在我看来,虽然我本科是空间设计背景,但是其实空间设计就是在一个空间里做不同的规划,视觉设计相对自由宽阔一些,它可以是保持任何一件实验性的艺术作品的平衡美丽。一直以来我都将视觉设计看作是一个和世界交流的载体,表达的是一个人内心认知空间的回响。我比较喜欢发明新的创作语言,但却也和过去的自己恋恋不舍。我总在通过各种不同方式与媒介的组合去呈现我的想法,也喜欢尝试各个领域范畴的东西,包括社会学,人文科学,医学和心理学等。我一直觉得没有专业优劣之分,就看你有多勇敢多热爱。我认为英国的视觉设计并不仅仅是传达美学概念,它更像一种仪式性的社会活动。你要通过前期的阅读,调研,采访进一步强调你的idea,并拿出理论支撑来。你可以很自由的选择你的兴趣点然后选择最适合的传达媒介。比如我就喜欢做视频,我觉得视频可以让观者的思维多停留一会,有很多值得去布置的细节,有更多的联想和探讨空间。

    当然,这只是我最喜欢的。我是个比较自由的人,所以我觉得给自己一个机会,从零开始进入一种新的学术环境用心去理解然后坚持下来,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所以在选择方向坚持立场不要轻易妥协,哪怕最开始艰难但是厚积而薄发啊。


     

    Q:当时为什么选择了来iaia艺盟进行作品集的培训?

    A: 当时我也是先在网上看了很久, 然后专门考察了下。我第一次来艺盟时就看到冬冬老师特别忙,我清楚的记得冬冬当时在吃subway(虽然他现在不吃了,哈哈~),他抽空边吃边给我看他上届学生作品,当然我不是因为他喜欢吃subway所以选择的艺盟啊,哈哈~~其实我选择的原因,一是因为我看到艺盟学生的作品真的很attractive,还有就是虽然当时是第一次跟冬冬老师讲话,但我能感受到他真的是很负责的老师,他把你的事都在当成自己的来考虑。总而来说,艺盟真得很专业。

     

    Q:哈哈,感觉你和冬冬老师关系很好啊?

    A:艺盟的老师都非常亲切我们都像朋友一样,这其中当然冬冬老师给我的帮助是最大的,他总是想尽办法让我出成果,看的很严。有一次我实在想不出课题在家躺了一天,然后去求他帮我想,他把我关进一个房间里挑出一些书给我让我去阅读研究,甚至还告诉我该怎么读怎么有针对性的读,过了三天我的方案过了,阅读能力也被他逼出来了。他真的会竭尽全力的帮你但也不会给我你现成的纵容你偷懒嘻嘻。

    我特别感谢冬冬老师,Sean, 史老师,姜老师,龚老师,颠颠老师对我的帮助,让我获益良多。特别是iaia艺盟综合部的王牌老师王冬冬,他真是我见过最认真负责又心细又nice的老师。他超级敏锐,能一眼看出你的性格并因材施教,在任何方面他对我的影响和启发都是深远的。Sean是行走的百科全书,跟他聊课题我不知不觉就找到方向了,建议大家把握跟Sean tutorial 的机会,尽情享受Sean的才华。其他几位老师也是在课题上,申请方面,面试辅导方面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能申到理想的学校,与艺盟老师们的配合和支持分不开的。


    Q:感谢你今天接受我们的访问,最后一个问题,有什么经验或者前车之鉴想分享给你的学弟学妹们吗?

    A:其实在后期CSM还没面试的时候,由于我的申请比较晚,预期要求又高,迟迟没有offer来,那段时间几乎是绝望了。很可怕的暗黑日子 每一天都不停的刷邮箱,甚至觉得ual没戏了。但是真的觉得或许就是在磨砺我的耐力吧,最好的都是在最后才来。我觉得我真的要给下届的朋友建议就是,要怀着强大的内心,一直坚持到最后,持之以恒。

     


     

     

     

     

     

     

    以上所有图片版权归属于Zhang Xinru,未经授权不得发布与转载。

    完整作品集,欢迎前往iaia艺盟办公室查询。

     

    作品集辅导及申请团队

    • 学术主管 王冬冬(综合设计/视觉艺术)

    • 学术支撑 Sean LI(移动影像/纯艺术)

    • 项目助教 史老师(传达设计)

    • 项目助教 马老师(传达设计)

    • 艺术理论 姜老师(纯艺术)

    • 面试辅导 扈老师(广告学/公共关系)

    • 语言支持 苗老师(经济学/高级翻译)

    • 咨询顾问 龚老师

    • 申请顾问 白老师

    你所承受的,所坚持的,

    终有一天全部会以好的方式来回报给你,

    当你做好自己,努力向前,

    美好一定会不期而遇。

    加油!设计师!

    加油!Zhang Xinr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