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访谈
  • Liu Dong(凭借218页的作品集,他敲开德国产品设计的大门)

    来源:IAIA艺盟 时间: 2018-06-02 03:22:45 关键词: IAIA艺盟

     

    Liu|Dong
    iaia艺盟2016届学生 

     

    毕业于北京建筑大学
    工业设计专业

    申请国家

    德国

     

    录取院校及专业

    柏林艺术大学-产品设计

    魏玛包豪斯大学-可持续性产品文化

    哈勒造型艺术学院-产品设计



     

    Liu Dong在给自己的评价中用了一个很因吹丝停的词“懒惰”(当然,他也私下在向编姐抗议说,他还是以理性为核心的,哈哈)。他说他像个乌龟,慢热又慢吞吞……但是养过乌龟的人都知道,乌龟是平时是慢,但是重要时刻却会迅速的不得了。他的教学主管王冬冬老师说,Liu Dong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用他自身的自制力构建起一套完整的时间管理体系,这样优质高效的学习系统伴随时间的推移会促使他变得越来越优秀,能获得最大的成功。他多思考、善提问、爱讨论,他曾经为了一个小小的问题,而反反复复与学术老师讨论多次,直到解答了他内心的疑问。在感性的内核下保持强大的理性平衡和正确的方向的确是常人所难及的,不过这也许也正是他被称为优秀的深层原因。

     

    “搞笑Boy”和“学霸君”似乎是格格不入的两个概念,搞笑Boy习惯在生活中肆意挥洒撑起无聊的岁月,而学霸君则需要严谨,理性,有批判精神。而Liu Dong向所有人证明了,这两者如何完美的结合。举个小例子,他的作品集真的是一个有趣的呈现。众所周知,德国教育一向以严谨认真而著称。但是在他的作品集中,你能看到他会时不时的让作品集呈现出有趣的闪光点。比如一些充满乐趣的插图,比如像在第99页出现了暴漫的元素。当问起他怎么会在大家都认为应该严谨的工业设计作品集中加入这些搞笑元素时,LiuDong笑称:“不管显示的风格是比较智障,还是比较严谨,最终都是要为自己想表达的想法服务的。如果能让人一眼就能理解设计意图,那么不管什么手法都是好的。”


    众所周知,现代工业设计起源于德国,也正因为如此,德国工业设计相关专业的申请难度绝对是五颗星!Liu Dong凭着他足足有218页的作品集,成功斩获专业排名Top2的两所院校,你要不要与我们一起来听他说,申请德国产品设计专业,究竟要怎样的作品集?

     


     

     

    学长访谈

     

    01

    为什么选择了德国去深造?

    选择德国是因为德国是现代设计教育的发源地,心之所往嘛。而且德国的高等教育体系非常完善,大学没有学费,毕业之后工作前景也比较好。 当然还有我一点点的小私心,德国在欧洲大陆,对于我这种喜好旅游的人来说,可以玩的地方非常多,哈哈。

     

    02

    当时是什么机缘让你选择了iaia艺盟?

    当时看了北京大部分的培训机构,但是感觉他们的作品集都很正常,自己自学有时间也能做出来。但是到了艺盟之后看到了作品集,感觉和其他地方都不一样,能够预想到自己在这里会学到很多东西,所以就来了。

     

    03

    申请德国方向的作品集,有什么和英美不同的吗?

    在我看来,对于在学术环境下的产品设计来说,不管是哪个国家最重要的还是设计感,或者说思考问题的深度。 我认为好的设计应该是自己的哲学的体现。

    对于德国申请来说,我觉得有和学校专业内容相关的作品很重要。学校完全有可能以此为理由拒绝一个申请者。 但从另一方面想,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好的作品集在哪里都是优秀的。做好自己想要的设计就好了。

     

    04

    你的作品集中特别令你印象深刻的项目是哪个呢?

    感触最深、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个项目。这个项目里我第一次严格的按照设计标准流程一步步进行。在此过程中不仅用设计解决问题,而且用设计思考问题。最后我们得到了一个非常超前的对未来生活方式进行思考的概念设计,这在一开始完全没有可能想到,只有逐渐深入研究之后才有可能有这样的想法。

     

    05

    听说你参加的面试皆获成功,给我们分享下经验吧?

    很荣幸在面试时,教授都对作品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我的每一个面试中,都被问到了学习的动机。这点对于强调独立自主学习的硕士课程尤为重要。所以我建议每个申请德国专业的同学,在申请学校时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动机所在,认清自己。

     

    06

    那你觉得iaia艺盟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我在iaia艺盟期间收获最大的是学习到了一整套的设计方法,还有对设计专业的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