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艺术留学
  • 英国的博物馆资源

    来源: 时间: 2014-03-14 11:04:27 关键词:

     

                                                       

     

     

     

     

     

                           英国的博物馆资源

    世界上博物馆最多的国家大概非英国莫属,其中绝大部分,包括许多国家级博物馆都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英国的博物馆以其数量众多、分布密度大、主题涵盖广而著称,仅在首都伦敦就有250多家各种类型的博物馆,比如大英博物馆、国立美术馆、自然历史博物馆、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皇家空军博物馆、交通博物馆、泰特现代美术馆、玩具博物馆、监狱博物馆、佛罗伊德博物馆、福尔摩斯博物馆、杜莎夫人蜡像馆……。各地还有许多其他名目的博物馆,如技术博物馆、民俗博物馆、战争博物馆、动物学博物馆、地球科学博物馆、考古和人类学博物馆、彩色玻璃博物馆,甚至筷子博物馆等。在这些地方,历史的积淀、文明的发展和文化的传承被发挥到极致。透过这些五花八门、无所谓主题轻薄或厚重的博物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那份发自内心的对以往的敬畏和尊重,对现实的淡定和从容以及对未来的顺其自然和随遇而安一览无余。

    英国的博物馆中在国际上名气最大的当属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伦敦大英博物馆,它不但是英国的国家级,也是世界级的著名大博物馆,是英国的“国家名片”之一,几乎是每个访英者的必到之地。馆内共有一百多个陈列室,面积六七万平方米,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300多万件珍贵藏品;馆藏之丰富,环境之优越无不令人赞叹。置身其中,令人眼花缭乱,心跳加速,只觉时间过得太快,只恨一双眼睛不够用。 工作人员介绍说,若非走马观花而是静下心来认真观赏细细品味,怕是一个月的时间也不够用。据有关统计,在2012年全球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排行榜上,同在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泰特现代美术馆和国立美术馆分别名列第三、四、五位。英国旅游景点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大英博物馆参观人次达560万,已连续6年稳居英国最热门观光景点之榜首。

    英国的博物馆在教育方面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与高等教育机构联手,建立合作关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譬如,伦敦有一个代表英国首都250家博物馆的公共机构叫做“博物馆团体”。该团体的宗旨是探索博物馆如何借助大学的资源与技能来丰富和完善自身,同时利用自身资源更好地服务于高等教育。为促进伦敦地区博物馆和大学之间知识与技能的创新、分享与合作,伦敦博物馆团体发起了一个“博物馆—大学分享与合作”项目,帮助博物馆引进新技术,将创新研究理念通过项目的实施直接施益于公众。英国艺术委员会基金组织也向该项目拨款10万英镑以示支持。

    伦敦博物馆团体主席表示,政府对公共部门资金的削减使得很多博物馆无力获取专业技能等资源,而大学的不少研究项目需要来自各方的支持;大学能为博物馆提供藏品保护、策展、新技术等多方面的技能,以及多学科的专业知识,而博物馆拥有独特的藏品资源及社区参与、观众互动等宝贵经验,能为大学提供创新、动态的教学和实验环境,为学生提供参与博物馆生活的机会,而且理论与工作的结合对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也大有裨益,二者是双赢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