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艺术留学
  • 医疗保健

    来源: 时间: 2014-07-24 06:16:15 关键词:

    英国实行国民卫生保健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简称NHS),是一种具有社会福利性质的公共医疗制度,向英国居民或符合其法律条件的外国人提供全部或部分免费医疗服务。NHS包括两级医疗体系:一级称为基础保健,是NHS的主体,由家庭诊所和社区诊所(General Practitioner,简称GP,类似于中国的社区医院)等构成,NHS资金的75%用于这部分;二级是指医院,负责重病和手术治疗,并接手由GP转诊的病人,或处理一些重大的意外事故及急诊。此外,英国还建立了卫生系统的直拨电话服务系统(NHS Direct)。

     

    看病就医的程序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如果是急诊,病人可以不预约直接到医院的急诊部就诊;如果只是头疼脑热、感冒发烧之类不太急的病症,一般向自己社区内的家庭诊所预约看病,医生给病人诊断之后开药,病人回家吃药、休息;若是其他疾病但又不属于急诊,家庭医生会代替病人与医院里有关的专科医生联系安排,做进一步诊断治疗。

     

    1.国际学生,只要符合下列条件,即可享受NHS住院治疗:

    • 注册课程在6个月及以上
    • 如在苏格兰地区参加全日制学习则无论学习期限长短均可享受 NHS 待遇
    • 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就读且课程大部分由英国政府资助,不限课程时间长短。“大部分”指至少35%由政府资助。你需要提供资助的证明以享有免费治疗。然而,你可能不符合享有免费的医生(GP)诊治的条件。
    • 该项福利同样适用于你的配偶和 16 岁以下的孩子。如果孩子是全日制学生则放低到19岁以下。

     

    2.NHS所承担的费用:

    目前由NHS负担的费用大约包括:家庭医师的诊疗费、住院医疗费(但部份住院费用与项目仍需自费)、产前检查与生产医护费用等。由于英国施行医药分业,在就诊后,可持医师所开处方签至药局买药,除了16岁以下儿童、19岁以下全日制学生、老人、残障人士或孕(产)妇已获医药免费证明外,其他人须自行负担药价。

     

    3.家庭医生(GP)、注册手续、看病方式、急诊、转诊:

    1)如何取得家庭医生名单:

    如果学校设有健康医疗服务中心,可直接在学校注册或请他们推荐一个GP。若因住宿地方较远,或学校无保健中心,则可在住处附近诊所注册。可从以下渠道获得诊所名单及地址:宿舍管理员、当地保健局(Local Family Practitioner Committee)、当地社区保健委员会(Local Community Health Council)、市民咨询局(Citizens Advice Bureau)、药房、邮局及公立图书馆等,而这些单位的电话可于电话簿找到,或到住处归属的市政局(City Council)查询;或者,直接给NHS拨打免费电话(0845 4647)或登录NHS网站,查询住处周围的GP信息。至于该如何选择注册诊所?可以向邻居、亲友及同学咨询,也可就近找一处诊所先注册,以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因为按照规定可以在无任何特殊理由下要求更换医生。

     

    2)选定适当的诊所,及早前往注册:

    在学校报到并有固定住址之后尽快注册一个GP,别等到生病了才去。注册时,需要携带护照和学校开具的证明信。在上班时间去医生那儿,并要求把自己的名字加入到NHS病人列表中。大部分诊所有男医生和女医生,可按你的要求指定男医生或女医生。如果你只要女医生,预约时需要提醒对方。为了避免支付全额(私人)的治疗费用,请确保医生知道你希望享受NHS的治疗。

     

    如果医生承认你是他的病人,你会收到一张印有你的NHS号码的医疗卡。在全科医生(GP)那里注册登记,获得NHS号码,并不会自动让你享有医院的治疗。医院只为有权享受免费医疗的国际学生提供服务。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家庭医生,联系当地的初级医疗监护所(Primary Care Trust,在英格兰或苏格兰),或者中央医疗科(Central Services Agency,在北爱尔兰),或者本地健康保险会(Local Health Board,在威尔士)。这些地址可从邮局、医生或者NHS网站获得。这些机构有义务为国际学生联系家庭医生。大部分全科医生提供随叫随到服务,这样你可以一天24小时联系到医生。登记时,你的GP会告知详情。根据NHS,向医生咨询是免费的。预约去诊所看医生时,要准时赴约。

     

    NHS提供的有些服务是免费的,有些收费。NHS规定以下治疗对任何人都是免费的:

    ·意外事故或急诊(但不包括接下来的治疗)

    ·计划生育服务(避孕/妇科检查/早孕测试)

    ·某些传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如肺结核

    ·强制性的精神疾病的治疗

     

    3)诊所看病或请求出诊(Home Visits):

    平常看GP前,要电话预约,但若遇紧急情况,可当日打电话至诊所柜台表示情况特殊要求看病,有些诊所会专门留一时段给那些无法预约却又急需看病的人;GP看病时通常会问及有何问题、症状何时开始、变化情形及过去有无类似情形等,所以前往GP时,先整理出与病情可能有关的信息,以供GP参考。GP会视情形开立处方(Prescription)或建议,并提醒你若症状未改善的话于多少日内回诊。每个处方收费6.5英镑。若因病情严重无法至诊所看病时,可要求自己的GP出诊,但最好于早上十点以前(紧急情况则除外)通知医生并告知症状细节;如果不是诊疗时间,有些诊所会有值班人员及GP,也可就你的病情提出适当的建议;若病情非常紧急且需立即处理,则可到医院看急诊。每次就诊时必须提供NHS Card。

     

    减免处方费的条件:

    ·年龄在19岁以下且为全日制学生;

    ·怀孕或者在过去12个月内曾有生育并有有效的免除费用证书(Exemption Certificate);

    ·你的子女可以免除医药费,如果他们16岁以下,并且全日制学习。

    ·在威尔士,25岁以下的病人可以免除医药费。

    ·也可以以低收入为由减免医药费,这种情况需要填写HC1表格。

     

    健康医药费用援助(NHS药费、牙科和眼科治疗费)

    要求健康医药费用援助,需要填写一份HC1表,该表可在医生诊所、NHS医院及某些咨询机构(包括你的院校的学生咨询中心或学生会的服务中心)获得。表格中有关于你的收入和储蓄的问题——申请的结果取决于你的收入水平。填完表格把它放入附带的邮资已付信封,按信封上的地址寄送到健康福利部门。如果你符合费用全免的条件,会收到HC2证书。如果符合部分减免的条件,会收到HC3证书。HC3会有详细的指示,告诉你每一类健康费用你将支付多少。减免证明有效期为6个月,或者直到下一学年的开始后1个月(以最长的算),或者,如果你是最后一年,直到学业结束。你应该用HC1表格尽快申请减免证书,并及时续申,而不是等到要交治疗费用才去。如果在支付费用时,你没有证明,则必须支付费用。稍后可以凭收据用HC5表格申请退款。你必须在支付费用3个月内提出退款申请。

     

    要获得更多关于减免药费和免费证明,参见英国卫生部HC11手册的健康支出援助项(Help with Health Costs)。它给出了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的收费标准。也可以在英国卫生部网站上下载。如果你对药方有任何疑问,并希望说母语,你可以拨打医药定价局(Prescription Pricing Authority)的病人服务(Patient Services)热线0845 850 1166,他们提供电话翻译服务。

     

    4)急诊:

    遇有重大伤害或威胁生命的状况时,

    ·速拨999叫救护车并报上姓名、电话及住址

    ·请人送到就近医院的急诊部

     

    若当事人仍可自行前往医院的急诊处(Casualty Department或叫Accident and Emergency Department,简称A&E Department),则可至急诊(Casualty Reception)挂号,急诊处理的先后顺序是依病情严重性分类。按照NHS的规定英国医院的急诊处不得拒收病人,而且完全免费,连药费都不必付。但是如果未在NHS登记,急诊之后的治疗费用要自己负担。建议学生确定住处后,要了解住处附近至少一家有急诊处的医院及其交通路线。若是在大城市如伦敦或爱丁堡,有一家以上的医院可供选择时,最好选择前往大学附设医院急诊处就诊,而不要去地区医院(District General Hospital,简称DGH)。一般而言大学医院设备较好,医生水平较高。

      

    5)转诊至专科医生(Specialist):

    由于GP是一线医生,任何转诊均须从GP开始,若GP认为患者情况超出其诊治范围时,会将患者安排到医院就诊。待一切手续排定后,医院会寄给你一张通知单,说明相关的细节及预约时间。需要注意的是,从家庭医生转诊到专科医生,等候的时间(Waiting list)可以长至十二到十八个月。

     

    6)口译者(Interpreter)的需求:

    若就诊时,遇上语言沟通有困难且确需有人协助翻译,可向GP或专科医生提出要求,口译者的一切费用会由NHS支付。由于英国是一个多元民族与文化的国家,因此在一些NHS的地区健康医疗机构,也招募并训练一些口译员,他们有替任何求诊者保密的义务。

     

    牙科治疗

    每年应该至少去牙科看牙一次。在当地邮局或者NHS网站可以找到牙医列表。牙科医生登记程序和GP相同,登记后才能获得NHS牙科治疗的资格。否则,你将支付全额费用。先向牙医咨询其是否接纳NHS病人,因为有些牙医只接纳个人付费患者(个人付费患者可以一次性付清治疗费,NHS患者只支付部分费用,剩余部分由NHS延后支付)。所有牙科治疗都是需要付费的。牙医会让你签署一份治疗费用估算单。如果你可以以低收入为由获得退款,填写HC1表格,或者,如果你已付款,在收据日期3个月内填写HC5表格。如果你符合药费全免的条件,那么你也同样有资格享受免费牙科治疗。看牙医要提前预约,如果不能按时赴约要提前通知牙医,否则要缴纳取消费。

    减免治疗费的条件同“减免处方费”。

     

    眼科治疗

    通常眼科检查需要支付NHS最低费用。但是对16岁以下患者或19岁以下的全日制学生免费。如果测试证明你需要配戴眼镜,眼镜师会给你开个证明(Prescription)。眼镜架和镜片的价格相差很大。像普通医疗和牙科一样,可以以低收入为理由申请援助。如果已经对眼镜付钱,可以在三个月内填写HC5表格,申请退还与证明相符合的价格。

     

    其他药物治疗

    英国许多小镇的门诊部提供顺势疗法(Homeopathy)、草药、整骨疗法(Osteopathy)、针灸(Acupuncture)、芳香疗法 (Aromatherapy)等等。这类的治疗通常NHS是没有的,不过你的全科医生可能会帮你联系当地的医疗机构,你也可以联系辅助治疗所(Institute for Complementary Medicine):PO Box 194, London SE16 7QZ,电话:0207 237 5165,传真:020 7237 5175,Email: info@icmedicine.co.uk ,它有全英已注册的其他治疗机构资料库。